「向右看齐,堵住耳朵,不去思考创作的意义;向前看齐,蒙上眼睛,因为反抗才变得更痛苦。」

其实还是有点小遗憾,删掉了内战前业君和莉樱的对话,因为感觉这是对业君性格表现挺重要的一个细节。

内战篇的性格分析基本都差不多了,对于潮田渚这个昔日好友的轻视以及后来意识到人畜无害的小动物其实是条毒蛇,从而产生的不甘和嫉妒,赤羽业的情绪毫无疑问波动非常大。

但要说的重点不在这。和渚吵起来动手之后,在大家各自站队的那段时间里,赤羽业已经冷静下来了。连莉樱都看出来赤羽业刚才不对劲,何况他自己。

所以说啊,那段对话删掉了,最遗憾的是没突出业君有自我认知并且不断成长的品性。


赤羽业这个人,从第一季开始到现在,他一路蜕变成长,有时候你感觉他变了,但他其实又没变,但一定要说的是,他以惊人的速度不断成长,你每见到他一次,都会发现比上一次更出色。

有个细节,是最后结局的时候。当时大家都在为结局伤心,我想着那时候说这个太KY了就一直没提。

在杀老师被全班压制住,班长问最后一击谁来的时候,潮田渚站起来说:

「拜托大家,由我…来杀掉。」

然后镜头,一部分切给了赤羽业。

同为E班的王牌,说过要亲手杀掉杀老师的赤羽业,神情很平静,脸上的微笑淡淡的,他说「在这个教室,渚才是首席嘛。」

然后潮田渚给了他一个微笑。

赤羽业对于潮田渚来最后一击这件事,毫无异议。

这时候或许应该说业君把杀死杀老师的机会让给了渚君,但,用“让”这个字本身就不对。

得是原本大家都已经定了由业君动手,但业君把机会给了渚君,这才叫让。

「但是我不会输的,能杀掉杀老师的人一定是我。」

他曾这么说过,但在最后的时刻,却还是和其他同学一起压制住了杀老师,相对于送上最后一击的渚君而言,赤羽业把自己放在了与旁人无异的近乎于配角的位置。


但是这也不是宠。

就像内战的最后,赤羽业自己也说了,是因为被逼到了不得不投降的地步才自己主动认输。那把匕首刺下去,就跟之前渚君直接躲起来给他一枪一样,没有人会承认这种胜利方式。这场内战,要的不仅是结果,更要让所有人都心服口服,不然毫无意义。

如果硬要说什么心疼渚啊宠他啊才是认输的理由,那倒是真的基于腐的角度刻意主观臆断了。

真要那样的话他们为什么还要打,干脆赤羽业一躺平说好好好我心疼你我认输我都听你的,那就得了呗。


霸道总裁式的无脑宠溺从来不会出现在赤羽业身上。

所以又说回到最后时刻,赤羽业心甘情愿地不与渚争最后一击,不能说让,更不是宠,我心想这应当是一种信任,一种交托,一种认可。(这三个词原本是要以递进方式表达的,但是我纠结半天都比不出来哪个更重要,所以排名不分先后)

我挺喜欢解开心结消除隔阂之后,赤羽业对待潮田渚的方式:

正视,认可,认真听他说自己的想法,在细节之处又有温柔的宠溺,以及不带恶意和轻视的小作弄调戏。


业渚两人的感情线路,铺的非常彻底。

而赤羽业在短短内战的时间里就已经整理了自己的情绪,把之前潜意识里的轻视都消除,从而真真正正地认可了渚君的实力和他的优秀。


赤羽业这个人,具有极强的学习能力,尤其在自身方面。无论失败还是成功,他都能从中汲取营养,让自己更加出色。毫不夸张地说,他每一天都在进步。

成长是蜕变不是改变,因现实而不得不从众是可悲,但基于理性判断选择低头是智慧。


无论如何都能吸取到有价值的东西作为自己进步的食粮,知错就改,丝毫不介意反而更坦然地面对黑历史,拿得起放得下,看似张扬却有着细节之处的礼貌和温柔。

这样的赤羽业,才是独一无二的赤羽业。

我不是因为什么颜值之类入坑,而是因为赤羽业这样的品性着实让人欣赏佩服。

所以码字设计剧情的时候,最喜欢的就是写赤羽业的蜕变。

哪怕过程十分痛苦,但只要是他,就肯定没有问题。


貌似有一部分赤羽业的迷妹,整天喊我老公我男神刷一片毫无营养挡脸弹幕的那些,喜欢赤羽业的点都是长得帅声音好听智商高性格霸气等等之类的属性。但不含贬义、不引战,只是客观地说,【只】因这些喜欢赤羽业的话,未免略显肤浅。


赤羽业这个人啊,是值得深入了解的人。别开车,我认真的。

你越是了解他,越觉得他可敬可爱。

第一季第二季一路走来,有心人都会惊叹他的成长。


从个人属性上看,红头发颜值高学习好智商好有霸道有中二有傲娇有腹黑的人多了去了,数都数不过来。

从cp观感上看,护妻宠受时不时小调戏温柔注视说话轻言细语忠犬听话的,也一抓一大把。


但这么多人之中,只有他一个赤羽业。

他之所以是独一无二的赤羽业,还是因为他身上独有的耀眼的品性,至少我这样认为。



不过话是这么说但我还是一名坚定的渚厨

不会让你轻易拱到我家白菜的 哼唧


评论(13)

热度(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