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右看齐,堵住耳朵,不去思考创作的意义;向前看齐,蒙上眼睛,因为反抗才变得更痛苦。」

三生三世,携你同归。

repo*3!!首先大力抱紧三儿!!!!感谢文评!!!

对于业渚这对本命cp,我一直是秉承宿命论的,而《涤罪》因为背景的关系,使得这种宿命感表现得更加明显和强烈。

经常看到一些同人文里,会有其中一方变成小动物的设定,在看多了汪喵的萌点后就禁不住会想,如果他们在一般情况下完全做不到沟通,是不是还能够相爱呢。

就在这个时候我追的小说更新到了一个全新的章节,里面的两位主角相隔数个遥远的星系,依靠着一根破旧的半导体光管传递讯息。虽然不知道脑洞为什么会发展成最后那样,但当时我迷之有一股执念,如果业渚两个人的距离,非常非常近,却又完全无法交流,那么这种情况下,他们彼此之间到底是相近还是遥远。

在这样的设定下,一般发展应当是遥远的,然而还是因为宿命感,我想要让他们的距离变得很近很近,直到心意相通。

《涤罪》的古风设定是一早定下的,毕竟闲不住,不想停留在一种风格。我想渚君,在古代的背景下,也是个温润如玉的人。但原著之中恰巧就是这样温柔的人,拥有着可怖的才能。所以把原著代入到同人,一个孑然孤身的侠客就这样出现了。

然后我又想,一个人天生拥有这样冰冷的杀气,哪怕是武侠也真的太玄幻了,于是本着一定要剧情合理的原则,再加上脑洞大开,就诞生了一个“本体是上古螣蛇,天然自有杀意”的设定。

再之后,上古螣蛇为什么又成了普通的人类——原因追溯到前世牵扯出一个桀骜不驯的皇者——前世今生我们终会相遇——最遥远最相近的距离——侠客持剑行走江湖——江湖人江湖事——爱恨情仇——

《涤罪》就这样出现了。


赤羽业这个人呢,他真的有资本去狂,去傲。在敲定了大背景,即盘古开天始分六界之后,我第一反应就是赤羽业应当是属于魔界的。

因为在设定中,魔界是一个弱肉强食,不问背景不问出身,一切凭实力说话的界面。既然这样,赤羽业定然会在魔界大放异彩。

接着还是因为小说的影响,最后赤羽业成了魔皇。睥睨天下,近乎于神的皇者。

业君对渚君理念态度的转变,是原著中的亮点,我也特别喜欢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把这一段在同人里还原。所以便有了第一世,魔皇与妖蛇。

接着,我曾助你化形,你亦助我化形……我看着你从弱至强,我再一次倾心于你……

前世今生冥冥之中自有天定的宿命感,仿若一盘棋局,明明每一次落子都顺理成章,却依旧无法预测出最终的结果。

如何能把三生三世相连在一起,如果把上部渚君的身世、境遇与上古螣蛇血脉逻辑合理地铺开……种种联系造就了第三世,妖蛇渡劫,魔器涤罪。

他未变,他则因他而变。

《涤罪》一名,前世今生洗涤了魔皇和魔器的罪业,而这样的洗涤,又隐喻了那个温润如水的人。

之所以最喜欢《涤罪》,甚至于自己都想印出来收藏,就是因为它较为完好地表达出了想要表达的江湖、人性,以及业渚非彼此不可的宿命感。

感谢三儿的帮忙,《涤罪》能够顺利到达每一个想要收藏它的人的手中,实在离不开三儿的帮助。

再一次感谢!感谢帮忙感谢文评!

【深鞠躬


林三儿:

※ 说好了要写给灼 @业火燃尽江中渚 的长评

※ 读《涤罪》有感

※ 第一次写同人文的书评,感觉好害羞!///希望不要嫌弃




  因为帮灼灼代理通贩,因此很荣幸的能够提前得到一本《涤罪》同人本。从翻开第一页,到毫不停歇的一口气品味完,实在是很尽兴。

  说实话,真的很佩服灼灼在这篇文上的脑洞。罪业之剑,竟不是一个有形之体,它就以这样无法言说心中感情的姿态陪伴了那人十载。难得的是,一人、一剑,明明不是可以沟通的两种形态,却真切的心意相通了。在他们面前,通俗而讲的语言显得那么的苍白。

  这两人之间无需言语。

  单论主角。三世三态,我最喜欢的实则是第一世。然而感触最多的却是第二世。

  彼其一世,他是高高在上睥睨众生的魔皇,而他却只是条还未换化作人形的小蛇。虽有上古十神螣蛇的血脉,却是个不杀生单单只喝泉水过活的小东西。魔皇的眼下没有什么畏惧之物,也无可以瞧上眼的东西,就连撕裂三界,在他看来都是无需思考之事。就是这么一个人,却偏偏对这条小蛇生了怜悯之心。

  无论是将小蛇当做手镯,还是项链,亦或是在腰间比划,那场景都自然而然在脑海中独立成型。我甚至在想,本就邪狂不可一世之人,在面对这条小蛇时,如何眉眼里不经意的融进了些许温柔。

  “我的人,就应当这般不落窠臼”。这应当是我在这一世中最为喜爱的一句话语。就像他所说这句话一样,他的人,应当这样不落窠臼,而他这个魔皇,也应当有这样的气魄和自信。无论是那种立足天下藐视众生的气势,还是将那小蛇自动收归自己所有的霸气,都让我发自内心的觉得:是了,这便是那个人,这话应该且必须是由那人说出。

  

  “待以后你有了实力,亦可将我挂在腰间。”

  这句话看似随口一说,却是他二人这一世和下一世的连接。

  彼其二世。他是父母双亡流落别处的可怜少年,而它是还差一魂便可化作人形的罪业之剑。看似没有半点联系的他们又再一次相遇了。因为走投无路的渴求力量,少年拿起了令人闻风丧胆的它。自此,一人一剑相伴于江湖。

  这一世或许是我感慨最多的一世。 

  与他,明明手执可颠乱整个江湖的罪业之剑,却从不曾伤人性命,致使它所缺那一魂迟迟无法得到。功名、利益、独尊,与他而言就像是饭间屋外的闲谈,与他无干。

  与他,是想要和少年坦诚相待成为朋友,却无奈于身份与地位,只得对拥有罪业之剑的那人拔刀相向,至死方休。

  与她,是豆蔻年华的芊芊少女,却因心中仇恨举剑伤了自己所爱亦所恨之人,最终察觉到自己心中所愿不过一抹蓝时,却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只得相忘于江湖。

  这一世不像前一世,只他和魔皇两人。这一世,他遇到过很多人,这些人每一个都有着自己的故事。无论是与他把酒言欢,还是倾心相许,亦或是之后的背叛,以及匆匆别离,都是真切发生在他身边的故事。这些故事的主角是他,却也是别人。这就是江湖,这就是人性。

  所幸,他不是一人独自面对这偌大的江湖,他的腰间始终佩戴着罪业之剑。

  心里一边嫌弃着他的弱小,一边却又对他无微不至的罪业之剑,于他而言,亦师,亦友,当然之后还应当有一个更重要的身份,便是挚爱。

  他以自身祭剑成就它最后一魂,虽是可惜,却又在情理之中。因他不会伤人性命,却也想给他的师、他的友一个交代。

  “我真想...看看你的样子啊...”

  这便是他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此后,上穷碧落下黄泉,再没有能懂罪业之剑的人。

  而它却不许他以这样的方式离开,于是,上天入地下阎王殿,只要能救活那人,一切都无所谓了。这两人便是这样,无论所作为何,所做是何,归结于最本质,都是那么单纯的一个愿望:我要你在我身边。

  

  第三世,他渡劫将醒,归属仙界,他却是魔器。为了能够以相称的身份待在那人身边,他心甘情愿去人间炼狱,接受三百六十年的淬炼。本该是独霸三界之人,却为了能够待在那人身边,甘心接受这等待遇,该是怎样的深情。

  若是以前,他便是眼睛也不眨,撕裂三界规矩,管什么狗屁说法,只管将那人留在自己身边便可。就是这仙界众神,又有谁敢多说一言。而如今,他确实是变了。

  这样的变化潜移默化。当他还是魔皇,那人还是小蛇时,或许就已经在慢慢的改变了。

  ‘独你不可,非你莫属’这是他们给我的感受。

  无论你化作什么形态,无论我们身在何方,无论是在哪一世,我们都会相遇,都会相伴,你都会是我的。

  到全书最后的最后,以那句“屋内寂静无声,只有一蛇一剑彼彼此依偎缠绵”作为结尾真是再合适不过。

  历经三世,共度众路,直至最后,你在我旁。

评论(2)

热度(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