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右看齐,堵住耳朵,不去思考创作的意义;向前看齐,蒙上眼睛,因为反抗才变得更痛苦。」

这是一个干货不多的剧场版预告分析

(´・ω・`)还是简单粗暴的开头

1.含有CP主观臆断的言论我会标注,除此以外尽力站在客观立场

2.有官粮就吃,没官粮就产,《暗杀教室》有成长的主题,原著至上,任何强行业渚拒不接受

3.看他们现在过得好真让人开心


关于【剧场版】

首先我们都知道的是时间线已经是七年后,从原著杀老师离开的初三毕业到七年后参加工作(算算时间貌似业渚都没读研,后文有分析),外传(姑且这样称呼)里面大多都是描述了大家在这中间的七年所做的努力和对梦想的追求。

我着实偏爱师生题材,教师其实是多么重要的一个身份、一种职业,尤其看着《暗杀教室》一路走来,E班的大家逐渐改变,到最后为人处事的人生观价值观,甚至一些不经意的小细节都带着杀老师的影子,真是让人非常感动感慨。

关于杀老师和赤羽业和潮田渚。

从一开始就能看出来的,业君是非常有主见的人,或者说本人比较强势,杀老师帮助业君纠正了某些人生的前进轨迹,这时候不得不说的是三三真的太棒了,完美展现出了作为教师最重要的一点——对学生的引导。

现今很多教师……算了这个话题太沉重我们不提,于赤羽业而言,他的前进目标和理想都不需要让别人操心,因为他本身就会自己做好,就像政员,很符合他的选择,毕竟这是一个轻易能让人得出【啊这家伙以后肯定会有大成就】的人呢,毫无疑问是大人物的政员的确相当适合双商高能力强,又有领导力和操控欲的赤羽业√

再讲潮田渚,之前也说过很多次了,潮田渚和赤羽业有时候简直就是截然相反的极端,但奇妙就奇妙在他们的共同之处也那么没有违和感w在职业的选择上,家庭环境也与赤羽业极度自由不同的潮田渚,也是通过各种事最终确认自己想要成为老师。

没有杀老师的出现,赤羽业仍然可能会做政员,我个人感觉就会是比较黑的那种……嗯……不管怎么说赤羽业最初的性情崩坏摆在那里。但潮田渚如果没有杀老师的影响,说不定前途就会一片渺茫,在母亲的掌控下考大学、参加工作,不会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不会明确自己想要什么,这与赤羽业有极大的区别。——写到这我迷之松了一口气,幸好杀老师出现了。

比起业君,渚君的职业生涯(嗯姑且这样说吧)更多的是平淡普通,他最早给我的感觉就是温和,哪怕是在暗杀时也很好地诠释了【暗】的字眼,隐蔽、游走型的刺客,这某种程度上预示了潮田渚的行为模式和关于人生的诸多选择。

如果是我的话,知道自己拥有厉害的暗杀天赋并能熟练运用,大概也会想象着自己就此成为杀手之类的吧w渚君也有过这样的想法,却是因为对未来的迷茫因此提出的含有真心的假设,而在后来更多的思考中,最终选择做一名老师,朴实无华却能影响学生一生的老师。看上去小小的好说话好欺负的,却在大事上从不含糊,能在出乎意料的时候挺起身来言传身教,让学生瞠目结舌地升起【什、什么,明明毫不起眼却能这么帅气——】念头的老师。

这样真好。

就如OP的歌词,“365天的时间,若能让我有所成长”,七年后相遇在旧校舍的E班同学,包括潮田渚和赤羽业,真真切切能看见成长这个词仍在他们身上熠熠发光。

然后我们就能说说【成长后】的业渚了。


已知情报:

1.两人不在同一所大学,赤羽业大学读的是法学,潮田渚是萤雪大学(是否是教育系未确定)

2.成年之后有联系,关系始终没有冷淡,会出去约酒

3.赤羽业的酒量比潮田渚要好

4.成年后(或参加工作后)两人都换了发型

5.潮田渚的暗杀能力没有丝毫退步(倒不如说趋向于返璞归真更加精进),赤羽业未知


关于剧场版预告里的一些问题:

1.不是说好的经常见面吗怎么还讲了好久不见QAQ

←关于这个……事业上升期总不能三天两头就出来聚一聚吧,都是成年人了,有各种各样的事情要忙,甚至见不到面的时间会以年为基数,也可能他们的见面并不频繁,但关系早已好到了【无需刻意保持必要的联络,却永远不会在见面时感到生疏】的老夫老妻程度。

2.我渚的衣服wwww

←这里对服装搭配没什么研究所以没什么具体分析hhhhhh但是明显可见渚君的着装相比之前要自由许多(并且他本人也自然很多),在初中的时候,有那样的家庭环境真的太无奈了,很多细节上能看出渚君无力的反抗,例如默许且喜欢枫妹儿给他梳的发型,以及官方曾说过的“选择大一号的衣服想让自己有一些成熟的感觉”(大意相近,非原话一字不差)等等。从衣服上的小细节也能看出渚君现在的生活是由自己主导的,和母亲解开心结真是太好了w

3.关于发型

←没想到赤羽业的发型动起来还是挺帅的【喂

好啦这个也不需要太多说ww很帅气很张扬的发型适合赤羽业,好像听说过什么男人露出额头才是最有男人味的时候……?记不太清不过可以的这很赤羽业w他的成熟能够最直观地看出来

←渚君本身对长发在一定程度上是持【反感】态度的,主要还是家庭原因,这点从原著能清晰看出来。而七年后,早和母亲立下约定的渚君果然把头发剪掉了,剪发的时候应当是又感慨又有着小开心和小期待吧,想着“从今天开始就是男孩子的发型了”的渚君,已经坚强到不需要沉浸过去的同情和心疼,所以,只需要为他高兴就好

4.关于两人的互动

←嗯因为预告片里的干货就不多……所以只能比较粗浅地分析

首先在旧校舍的赤羽业回头:“渚?”

回头的几个原因:

听见潮田渚叫他/听见开门声/潮田渚出现在那里,他就意识到是他来了

前两种没什么多说的,最后一种,嗯,你们懂的

坐等剧场版这个部分的镜头。先提一句和人熟到不能再熟了,从脚步声认人甚至从“存在感”上认人,都是符合发展的情况。

然后是赤羽业的表情和语气:“渚?好久不见了啊。”

嗯……从说话来看,语气轻飘飘的,而且【极度放松】,没有很夸张的惊讶惊喜,在我看来有一种【我就知道你很有可能在这里】的感觉

而且赤羽业转身的幅度极大,可以看出几乎就是整个身子前后翻转,一般来说行为学告诉我们:这是【十分想与对面人交谈】的信号。

并且赤羽业转身的速度特别快,在“渚?”之后,迅速转了身,拆帧拉片灼告诉你们:赤羽业转身用了不到半秒。

对,不到半秒。

你是有多想正面看到潮田渚的脸!!!

紧接着是潮田渚惊喜的声音:“业!啊哈、”

我真的真的听到他笑声的时候鼻子一酸。

印象里潮田渚极少这样开心地笑过。

他一直都是淡淡的微笑,这样自然的明显将自己的开心表达出来的笑容,甚至能数出特定的片段:

比如第二季第九话末尾潮田广海说“随你喜欢吧,妈妈不管了”之后,仰起头的那个笑容 

那时候是代表着【一直以来的家庭负担终于解除】,这对潮田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改变,所以始终看人脸色,情绪除了吐槽以外大部分都不外露的潮田渚非常开心地笑了,眼睛里有希望有惊喜有要溢出来的开心

再比如,第二季第十八话内战篇业渚初中双人回忆杀,赤羽业搭讪潮田渚并邀请他看电影的时候

“欸?真的假的?今天上映?一起去看吧潮田君!”

他愣了很久。然后——“嗯!”

眼睛亮了,非常用力地点头,甚至脸因为激动(或其他原因)红了,那时候的笑容也非常的外露

再再比如,第二季第十八话内战篇业渚对决,潮田渚心里想着“并且因为要让对方接受自己的理念,就一定要打败他”之后那个充满着征服欲的兴奋笑容

“我要打败你!”

眼神和笑容里赤裸裸的战斗欲征服欲,以及毫不掩饰的兴奋

然后这时候我们再看预告片。

能让潮田渚笑出声来的是:【赤羽业出现在这里】

笑出声来

老实说除了之前E班大家一起因为什么事情笑出声来以外,我从来没见过或挺过潮田渚这——么开心的时候?!!!

不含CP言论,我们首先知道的是:

1.潮田渚看见赤羽业很惊喜

2.潮田渚看见赤羽业在这里特别开心

接着我们再来说原因:

1.潮田渚七年以来已经彻底祛除以前的阴影,不会那么刻意封闭自己,变得外向、开朗多了

2.赤羽业对潮田渚来说很特别

第一点毋庸置疑,渚君的改变在原著里也体现出来,第二点……嗯我上次的分析说过了

不过能笑得这————————么开心,渚君你到底是有多开心才能笑出声来!!!

看看上面,三个例子里,潮田渚情绪明显外露有两个都是因为赤羽业

算上预告片,三个。

还是老生常谈的问题,论赤羽业对潮田渚来说究竟有多重要

(而且不论是第一次搭讪还是内战之前,潮田渚的情绪外露都脸红了……嗯……【陷入沉思)

细细数数就能发现潮田渚情绪外露(尤其是兴奋开心这种情绪,当然也有内战里向对方表露自己内心想法而激动吵架)大多都和赤羽业有关,就比如说我上次分析忘了提的内战过后吧,赤羽业笑着说“你那是什么表情,跟得了传染病的老鼠一样”,接着渚君那个可爱的小变脸呦www真的被萌一脸,这是他明明白白把自己的不满(还带着点撒娇意味)表现出来,这些因为谁?赤羽业。

之前有类似的情况,大多都是给个无奈的颜艺,或者一个吐槽,这种表现不满的方式少之又少,好像就这么一个

然后回到预告片。

看见赤羽业在这你是有多开心啊!!你都笑出声来了喂!!!

反反复复拉片听这段笑声的时候,从最开始的替渚君能这样表露出情绪不再隐忍着高兴,然后就吐槽潮田渚的反应这么大,最后是怒吃狗粮的习惯性的无奈……

这个时候我们也只能说

嗯,你开心就好_(:з」∠)_

5.关于两人的相处

这个比较主观,仅代表个人观点

先说个别的,我萌的其他一对CP里,身高差也挺明显,他们一起在台上的时候,高的那个总有一条腿晃来晃去再不然就站不直,或者肩膀微微前倾有点驼背,最后的效果就是,两人看起来差不多高

本来以前还没注意,不过有次重刷粉红的时候,看到一个特别明显的地方,高的那个原本站的很直,在稍微矮点的那个向他走过来的时候,高的那个瞬间腿一弯一驼背,甚至自己都没意识到,非常自然地就矮了一截,然后他们俩站在一起,身高差不多

这大概就是一种无意识的顾及对方的温柔吧

业渚七年后的身高差有多大我们都清楚,反正我从预告片里,最开始赤羽业站的笔直笔直,肩膀打开,叫了一声“渚?”然后回头

接近着就是两人几个幻灯片透明渐变的在旧校舍的位置变换,赤羽业站的时候……明显能看出来身高刻意压低,最后一张就是两人在自己原来位置上坐着了,更不用管高度的问题

就像下面,潮田渚站着,赤羽业想看窗外他站着倚着窗框怎么开心怎么来,但是他坐在窗沿上了,水平线几乎平齐


没了腿的赤羽业身高不到一米

如果说我目前的论证仍然很苍白的话——

如图,这是两人再看赤羽业画在黑板一角的杀老师之后再对视的图


赤羽业这时候他是驼背的,虽然幅度很小但是的确有,而在之前他就没有这样过

嗯……我不想再说什么了

七年后的赤羽业虽然也调侃潮田渚身高,但从来都没什么恶意,而且他也知道潮田渚在意这个,(连第二季结尾时都特意提到那么多自然是非常在意的),所以这样无意识的举动,我就自顾自地按照最开始说的那另一对CP来解读了

无意识的动作才是刻在骨子里的温柔

就像很久之前我和shiki聊天时候shiki说过的关于步子大小的问题

按理来说每个人迈步的长度都和身高有关,但赤羽业和潮田渚并肩走路回家的时候从来都没有潮田渚跟不上赤羽业的情况,然而他们迈步子的频率又是一样的,所以只可能是赤羽业把自己的迈步长度调整了,我不知道他是有意还是无意识的,总之,他这么做了

再想想内战之后他对渚的眼神和语气和相处时毫不设防的信任与放松

嗯,我就喜欢这么对待潮田渚的赤羽业

潮田渚也喜欢

6.预告片里的对视并一起笑起来

来,拆帧。

首先能看到的是赤羽业画杀老师,注意他这时候的表情是严肃的,后面镜头切换给特写的时候也能看到(具体如上图)

大概是一边画着一边回忆吧。

之后是潮田渚走回到赤羽业身边(这里预告片没有表示出来,但根据距离的减少可以推断),动作过程是:潮田渚和赤羽业一起看着黑板上的杀老师→ 潮田渚和赤羽业神同步一起抬头/微低头看向对方→ 静止一秒半→ 一同笑出来





不难看出这段所表达的东西。渚君看着业君画的杀三三,两人的表情都很严肃(其实用严肃也不太恰当,说正经都有点怪怪的,总之大家意会吧),这种时候一般都是睹物思人,看着画眼神有一些飘忽,有点像发呆放空,之后两人十分默契地看向了对方,再然后,长时间的对视,一秒半。

我不知道对视的时候他们从对方眼里都看到了什么,我只能肯定地说他们在对方的眼里都看到了自己刚才看到的东西。

或许是初见杀老师的时候?或许是他们一起组织各种暗杀的时候?或许是一次次考试败北或胜利的时候?或许是他们隔阂激化成矛盾又因为杀老师的客观促进从而对彼此彻底卸下心防的时候?

我不知道,他们在彼此眼里看到了什么只有他们才知道。

但是所有人都能看到的是,他们对视之后,看到了一些只有他们才知道的东西之后,非常非常开心地,笑了起来。

赤羽业笑得肩膀一抖一抖的,潮田渚也笑得很夸张。

不过这里我真的特别想提一点,就是他们对视着对视着突然——就那么一瞬间——两个人一起喷笑出来。

你们的眼神交流究竟是有多直白多默契?看着看着,连笑出来的时间都是一样的,不是谁先笑了另一个也忍不住笑了,而是一起。

漫长的时间磨合出的默契,无需言语,其意自明。


——


预告片不过一分十五秒,差不多也就只能看出这些了。

如果有我还没发现的细节请务必告诉我www

评论(13)

热度(201)